愛夏天電影季 畢業旅行 賞櫻 海洋音樂祭 曾雅妮 

台灣水準原點

「老師還那麼早,怎麼可以輕易放你回家.」小基拉著峰子的手要峰子帶他們兩個再去其他地方.

「要不然總要請我吃思樂冰,從中午到現在我都沒喝口水.」這時小龍才忽然想到從中午到現在已有四五個小時都未進水,而且今天天氣超熱的,讓人有點受不了.

於是三個人走到附近的7-11各買了一杯思樂冰,因為太熱就在騎樓下就喝起來了.

快喝完時,峰子:「待會喝完,杯子不要扔掉.我要杯子底下的貼紙,換公仔」

小龍聽到峰子這句話,臉上顯示出驚訝的表情:「老師何時也開始蒐集這種超商公仔?我以為你只對關於基隆的東西才有興趣.」

「原本是銀行裡面的一個年輕女職員,她有在蒐集超商公仔.有一個老婆婆幫她蒐集.因為她調到新竹去,我覺的滿好玩的所以開始蒐集.」

「可是不是要先蒐集十點才有一隻公仔,我們用一種變通的辦法.就是把我們手上的點數都給她,有可能只差一兩點,老婆婆幫我們補足點數再幫我們去7-11換公仔.不過因為沒有很積極的去蒐集,所以好像都沒有湊足一套完整的.」

「但是我有一整套完整的snoopy遊台灣的卡套」

兩個人又是一臉驚嚇的表情出現.

邊走邊講,我們一行人已經走到法國公墓,之前我們跟一些文史工作者都來看過,因此我們就沒有進去.直接往海門公園走去.

小雞看著門口的「海門公園」這四個字,好奇的問:「老師這裡不是民族英雄墓嗎?為什麼還有一個海門公園的牌子在這裡?」

「這個妳就問倒我了?」「我以為老師對基隆樣樣都知道,竟然還有老師不知道的事情」小龍開玩笑的說:

「從上面的題字來看應是前市長李進勇所更改的名字,當時我還是文史的門外漢.因此很多事情就沒有留下任何記錄」.帶你們來這裡主要是讓你們看這塊台灣水準原點勒石.

「老師那這塊石頭在這裡是什麼用?」

「我先解釋一下水準原點的目的」「它的最基本的作用就是用來標定台灣海拔零公尺從何處為準,也就是台灣地區海拔零公尺由這個地方起算,但不是絕對值還要加上一個數值才可以.」

「老師所以地圖上標示從基隆港海平面起算海拔,就是以這裡為準.」

「小雞說的沒錯.」

「所以說這裡也是一個台灣第一,很多人包括住在這附近的人都不知道這裡有個台灣第一.」

「在我剛踏入文史領域時,我常參加一些歷史導覽的活動.有一次導覽在這裡舉辦,我也才知道基隆有這個台灣第一.」



帶著小雞及小龍走到在民族英雄墓前的水準原點.「現在的水準原點的樣子與以前有所不同」

「老師有什麼不同之處?」

「在八十幾年時水準原點是以石頭為材質,旁邊是草皮.而現在是類似大理石材質,原來的草皮變成石質舖面.」

峰子指著地上一塊突出物,說:「這就是水準原點,編號K998」

「剛剛心裡還在想誰蓋了一個突起來的東西?害我差點跌倒.」小雞摸著她的膝蓋抱怨著.

「可是這裡距離海邊還有一段距離,為何這裡會是海平面的基準?」

「我們所講的海平面基本上是一個平均值,但要以那裡的海平面為基準.主要在於潮差不可以太大,後來選擇基隆港的潮差做為計算海平面的標準,並在這裡設置水準原點.」

小龍問到:「民族英雄墓及法國公墓現在到底還有沒有埋葬先人骸骨?」

「我不敢確定,像民族英雄墓原先的位置也不在這裡,是後人把它遷移至此.它原名為清國人墓,民國47年之後把它重新擴建,並更名為民族英雄墓.近年來與法國公墓合稱清法戰爭遺址,至於法國公墓有沒有先人的遺骸,據文獻的記載是有的.」

天色已逐漸昏暗時間已經快六點多,峰子問小雞及小龍:「你們不是要去唱歌,已經六點多?」

「不去了,老師去你家看你的寶貝.」

「別鬧了,我明天要考試.」

兩個人異口同聲問:「考什麼?」

「郵局」

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余佩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